常見問題

心理衡鑑是以心理學的方法來評估個案的情緒狀態、認知能力(如:注意力、記憶力、智力)、行為模式、性格特質、人際互動等面向。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心理師,透過心理會談、行為觀察、標準化心理測驗工具等方式收集資料並進行綜合研判,作出衡鑑報告。

心理衡鑑可以幫助個案,更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、目前的生活、工作、人際、情緒狀態或壓力管理等方面,所衍生的身心困擾或問題;心理師則可藉由心理衡鑑的結果,給予個案回饋及建議,並進一步擬定心理治療的方向及目標。

在兒童及青少年方面,心理評估可以評估孩子的認知(如:注意力、記憶力、智力、語言)發展、情緒發展、兒童先天氣質、行為表現、學習狀況…等,使家長更了解孩子目前的發展概況及適應情形;心理師亦可根據衡鑑結果,提供家長親職教養方面的建議,擬定協助策略,幫助孩子有更良好的適應及發展。

 

「心理輔導」、「心理諮詢」、「心理諮商」,與「心理治療」,其相同的部份都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輔導員或治療師,以心理學的方法與技術,協助個案更了解自己,提供其對於現況問題或困擾的覺察及調適技巧,而有更好的生活適應。在這些工作形式中最重要的是,輔導員或治療師與個案之間的關係,是建立在相互尊重,信任,支持和深厚誠實之上的。

然而,上述工作形式雖具有些許的共同特性,但在實際進行的方式、內涵、深度,以及所協助的對象等方面,仍是有所差異。以下則針對其相異之處,進行簡短描述。

心理輔導

心理輔導主要協助在生活中遭遇短暫困擾或問題的個案,如:學校適應、升學方向…等。輔導員協助個案聚焦於其現況,及個人的優勢、弱勢,引導個案了解自己、發展潛能、設定目標,並提供一些技巧以面對、克服實現目標過程中的挑戰。

「心理諮詢」

心理諮詢則著重於「問題解決導向」,藉由專業人士的知識,提供個案方法以解決其特定的問題。因此,心理諮詢的來談者,其提出的問題可能是:「想要調整、改變,但不知道方法」;會談的內容,也比較針對問題或事件的了解、評估,及解決方法,而較非著重個人的覺察與成長。

「心理諮商」

心理諮商是一個鼓勵行為改變的短期過程;幫助個案發現問題和危機,並鼓勵他們採取積極步驟解決這些問題。心理諮商的個案多數是,在當前生活或工作中面臨重大轉變,如:分手、離婚、喪親、失業…等,而出現壓力或挑戰,導致個案持續一段時間具適應的問題。諮商過程中,著重「減輕痛苦」,通常涉及個案意識層面的強烈情緒;治療師協助個案處理情緒、澄清其價值觀、處理人際衝突、培養更好的溝通互動技巧,更佳地了解自己,並建立提昇生活適應的新技巧與方法。

「心理治療」

心理治療是一個比諮商更深入、更長期的過程,協助長期或反覆具有心理或情緒困擾的人,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內心潛在的感受、想法和行動。心理治療的目的在於,協助個案發現當前困擾或挑戰的根源或起點,因此過程中涉及探索個案在成長過程或成年早期的經歷,及其對現在的影響。治療師協助個案覺察其困擾的根源,提高其自我意識與自我表達,增強心理素質;以達到人格及行為模式的改變,促進其心理健康及良好適應的生活。

Close Menu